2006年12月8日星期五

2006年11月18至20日 - 宜蘭一個人3日之旅(有提供相片) - 是次行程獲「台灣觀光協會」採用

18/11       星期六
07:20     台中座莒光42($477)到礁溪
建議       最好事先訂票或在台北座火車,因為周末人流實在太多了! 
《更新,資料由譚志強博士提供:》現在最快速前往宜蘭羅東市(經停礁溪溫泉、宜蘭市)的方法是去台北市後火車車站長途巴士總站,或在捷運木柵線大安站,坐噶瑪蘭公司的雪山遂道線長途巴士,一個小時十分鐘便可至宜蘭縣。

11:42      到礁溪後(出火車站往右走約10分鐘,可先至公園路16號的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參觀並索取旅遊MAP

12:30    
(可向民宿業者詢問是否有腳踏車或自行車借用代步)入住大通鋪民宿宜蘭縣礁溪鄉大忠路160(佛光大學2公里處
建議        其實不一定要事前訂房,因為在礁溪的溫泉旅館實在太多!平日大概一千塊新台幣就可以了,可是在周末一般會漲價接近一倍。 

13:30      
先輕裝遊覽跑馬古道(來回步行約3小時)
建議       如果對爬山沒有興趣,其實真的不需要去!因為大部的古績都沒有了,只有遺址!加上山路有一點難行,來回接近十二公里!十一月的宜蘭大概4:30就開始天黑!蠻麻煩!不過在山上可以看到宜蘭平原及蛇灣!


五峰旗瀑布(步行約1.5小時可完成全景本區有三層瀑布以爬階梯方式進行,
視體力狀況觀瀑)。

建議        五峰旗瀑布是在跑馬古道的另一端。相比十分瀑布,五峰旗好像比較遜了一點。而且最高一層原來是不可以上出的!很多遊客都不知道,還爬到另一個山頭!要命! 

18:00       
遊覽中正路(現已改為礁溪路)
建議        中正路和礁溪路其實是兩條平衡的路!不過中正路比較像菜市場,礁溪路有點像夜市。 夜市可到太子飯店旁的大排檔快炒溫泉疏菜或滷之鄉的冰釀滷味、豬腸冬粉湯湯頭真的不錯。

晚餐後可散步至湯圍溝公園(03-987-4882)體驗星光下泡腳的樂趣。
建議        最有趣是這個活動!在公園裡泡腳是不用錢的!又可以跟當地的朋友聊聊天,感覺不錯!

21:00       回民宿泡湯 

19/11      星期天
09:10      座火車自強號1051($71)至蘇澳站轉的士前往南方澳
建議       其實不用座火車,國光號滿街都是,而且只有一條由頭城到南方澳,只要107塊錢就可以直接南方澳,大概半小時一班,下車後也不會迷路,因為所有景點其實都只是在一個圈裡面! 

三網鐵工廠文物館(古早打鐵店)(03-996-2465)
建議        其實只是一所小賣店,不過蠻有趣! 

金媽祖廟(參拜純黃金打造的媽祖神像03-996-2726
建議         金媽祖真的很金o我!樓下還有一個玉媽祖呢! 

珊瑚法界博物館(03-996-3355,門票一人100N.T.)
建議         珊瑚雕蠻好看,但展品數量不多,佛教味道非常強,而且不可以拍照。 


百年造船廠(日本神風特攻隊製造所)
建議         其實可以不去,但你一定要經過,如果不是便沒有辦法到豆腐岬公園

豆腐岬公園(塊狀豆腐岩的景觀)à內埤情人海灘(純沙岸,景色宜人) à南方澳大橋

建議         純看風景!但我在豆腐岬公園問過所有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告訴我,那塊是豆腐岬!要命! 

13:00         
去吃手捍麵及紅糟肉
建議          地方小吃,蠻容易找!剛好碰上「鯖魚節」,我吃了蠻多鯖魚小吃,非常值得去,很有意思!可是宜蘭觀光局沒有介紹,我建議觀光局可以介紹一下,讓大家在下一年可以多留意。 

14:00         
座計程車前往($120)白米木屐博物館03-9952653
建議          可以座國光號回到蘇澳站,走去大概兩三公里吧!可是介紹白米村和木屐歷史不多!不過有很多人去參加體驗活動,木屐也不錯,蠻便宜!大概350塊到1500塊一雙! 

蘇澳冷泉(蘇澳火車站附近約10分鐘路程)
建議          一樣可以座國光號,但非常少!我等了接近一個鐘,而且是在下午三時候才會有。反正在等公車!我建議可以到木屐館傍邊的珊瑚館登觀和購買精品!全部都是DIY呢!             蘇澳冷泉是非常近火車站,但是太讓我失望了!第一:當天我竟然可以一個人佔了整個公眾浴場!第二:換衣服的地方超髒,又未有燈!超失望! (意見經過反映後,一年之後改善很多)

回蘇澳站座公車到羅東夜市享用小吃-包心粉圓、羊肉湯
建議         羅東夜市比礁溪夜市熱鬧,小吃非常多!蠻好逛!

20:44       
坐自強號2044(41)號火車回礁溪  

20/11       
星期一
09:10       乘座自強號2031($23)由礁溪到宜蘭
09:16       遊設治計念館
建議        由火車走南城舊路,便可到達,不過在台灣很多什麼館,什麼館禮拜一是休息的!結果沒辦法去! 

甲子蘭酒文物館建議在設治計念館對面,如果對吃酒有興趣,是蠻值得去!裡面有蘭酒的歷史,酒的品種也很多!當天還有台灣煙酒局六十年展覽,還有紀念品送!不過觀光局也沒有宣傳!很可惜呀!

13:12        
午餐後離開宜蘭,乘座自強號1054($223)由宜蘭回台北 
其他建議:宜蘭的火車不多,但其實宜蘭火車站還有區間車,他是火車的一種,而言非常多!只是網絡上面沒有資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