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2015年11月9日 - 呈交論文:我給肖濱院長的一首信

還記得 8年前,我從香港跑到廣州,肖老師只在學生飯堂外,面帶不悅的讓我講了15分鐘,然後說了一句:你想甚樣?

我堅定的回了他:懇請你給我一個考試機會吧!

肖老師笑了一聲,他的臉即時祥和了許多,然後說:你回香港吧,我給你一個考試機會。

可是,第一年我沒考上,我沒有氣餒,再向肖老師請教,我相信我一定是缺了什麼東西。我請他給我看一些參考書。沒想過,他一發,就是 80多本的書目。我仔細看後,發現有一些書目是有章節建議,有一些沒有。我就把有章節建議的書目全買回來,或是借回來看;然後弄了一份讀書報告。新年的時候向他拜年,也把報告給他看。

他看了之後說:像是一個讀書人,你回去考試吧!這一年2010年我考上了!

2015年9月9號預答辯過關之後,幾位老師跟我吃飯,國內很喜歡用具體數字來做形容詞。一位老師說:振東你如果成功畢業,就是 3 個 1了!

什麼叫 3 個 1 呢?就是

- 第一位透過考試,不是推薦的‘台港澳海外’政治學理論博士研究生
- 第一位沒有碩士,直接攻博,最後能夠畢業的政治學理論香港博士
- 第一位由大專到博士都是攻讀與政治學有關的玄門正宗博士

我對老師的贊美當然受寵若驚,但我還未有機會吐出客套話時,另一位老師即時說:第三個‘一’,我有點不同意,因為振東考進來的那一年,國內不把公共行政看成專業。肖老師那時候私下跟我們說:這個學生,我想收,卻沒有門!因為他的學歷跟我們勾不上。沒想過的這個傻孩子,不小心地配合了肖老師,就是考試進來。你是當年考試成績最好的一位,我們沒有理由不取錄你。大家都好辦!

我到那天,才知道這個事實的真相。2015年11月12日,我從楊恆均博士口中,才知道原來肖院長在政治學上有‘華南第一’之稱,能夠成為他的學生,真的多好!


院長簡介:
http://sog.sysu.edu.cn/zh-hans/node/1064

尊敬的肖院长:

学生在何高潮老师,和一众老师的指导下,今天要交答辩论文了。在中大的日子中,我所得的比想象中还要多,尤其跟各位老师、同学和师弟师妹的良好关系。从前,我堂堂正正的考进中大,今天也要堂堂正正地毕业,将来堂堂正正地回娘家。学生无忘初衷,希望将来能为为母校,以至中、港、台的发展作出贡献。在这个关键时刻,学生托小龙老师为肖院长,准备了一份论文。恳请肖院长指教。

学生拜谢肖院长当年录取之恩,和中大多年的培育。今天学生未能亲手把论文呈上,实在非常抱歉,万望院长见谅。

祝教安


振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