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2016年1月15日經濟日報A34 台灣大選無懸念 國民黨陷雙輸

我一直把重點放在立委改選,結果隨著時代力量取得 5 席,能夠組成黨團,國民黨在立法院最後的一招,以‘黨團協商’拖民進黨後腳也沒戲唱了!





網址及刊文:
http://paper.hket.com/article/1185507/%E5%8F%B0%E7%81%A3%E5%A4%A7%E9%81%B8%E7%84%A1%E6%87%B8%E5%BF%B5%20%E5%9C%8B%E6%B0%91%E9%BB%A8%E9%99%B7%E9%9B%99%E8%BC%B8

台灣總統及立法院改選雖然明天才進行,但其實結果已經呼之欲出,根據「台灣民心動態調查、2016年選前封關民調」題示,就總統選舉,民進黨的蔡英文以40.1%,遙遙領先國民黨的朱立倫17.5%,相差22.6%

根據2004年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的資料顯示,當屆投票人數約1,325萬;2008年投票人數約1,322萬;2012年投票人數約1,345萬。即過去三次總統的投票人數均頗為平穩。若以此作為基礎推論,民進黨的蔡英文有可能以533萬票,大勝國民黨的朱立倫233萬票,相差剛好是300萬票。國民黨這次不但會遭到毀滅性慘敗,得票更會低於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連戰當時所得的292萬票,變相說明國民黨連基本盤也無法守得住。

馬英九施政「慢半拍」 人民失望

一般的評論對國民黨的大敗可以說是毫無懸念,為甚麼國民黨連老本也幾近肯定會輸掉呢?毫無疑問國民黨「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馬英九執政八年,施政「慢半拍」的作風從沒有更改。從前的市府經驗,使他像一個行政官員,多於一位政治人物。人民對他的期望過高,導致今日的極度失望,尤其他上任時的「633承諾」,即每年經濟成長達6%、失業率降至3%以下及2016年平均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折合超過100萬新台幣的承諾全部無法兌現。「22K」更成為「新鮮人」的痛苦代名詞。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一舉奪得全台13個縣市,變相提早執政。國民黨見大勢去矣,竟然無男人願意披甲上陣,出選總統。後來洪秀柱出戰,又含冤受屈地被「換柱」。朱立倫在蜀中無大將的情況下向新北市政府告假三個月,出選總統,根本就是毫無準備;整場鬧劇讓藍營的支持者也失望透頂。

加上朱立倫的政綱仍以經濟為主打,無疑犯了兩個非常嚴重的致命錯誤。第一是馬英九的「633跳票」已失信於人民,朱立倫的「三弓四箭」,例如三弓中的「產業4.0」及四箭中的「打入差異化產品市場」好像是拼湊出來,隨便說說的口號,台灣民眾根本就聽不明白朱立倫的施政重心。

民眾政治訴求 難用經濟抵銷

第二,國民黨經歷了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好像仍未醒覺到,即使台灣的經濟發展回到80年代的光輝歲月,這並不會抵銷台灣民眾在政治上的訴求,尤其在兩岸之間的統獨問題,國民黨早晚要在本土化浪潮中抹去「中國」二字。

朱立倫顧左右而言他,沒有針對性的政綱,對台灣民眾來說有點像「火星文」。所以即使有人質疑,是次封關調查蔡英文的支持度可能含有水份,但在筆者眼中,這個說法未必站得住腳,這隨了是蔡英文在歷次調查中,均平穩地遠遠拋離國民黨參選人之外,更重要的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以「擊心為上」,提早表態的方式,告訴國民黨的支持者,這次選舉「穩輸」,策略上降低了國民黨基本盤的投票意慾。我們從大陸方面沒有為是次選舉,提供台胞包機飛行優先航道;及香港的親國民黨團體也沒有一如以往地組織「返台投票團」便知道這招的作用,及民調的可信性。

立委選舉 蚊型政黨大舉進擊

至於立法院改選的113席中,國民黨內部估計奪得40席已算大勝,即無論如何國民黨也會失去多數黨的位置,台中以南更可能全數敗北「一席沒有」。民進黨在國民黨龜縮淡水河的情況下,揮軍北上,造成國民黨新北市老將吳育昇、李慶華;基隆市郝龍斌的選情,也不容樂觀。

更值得關注的是,不分區立委,即所謂「政黨票」的選舉中,有多達12個政黨,合共150名參選人,選票長達70厘米,創下歷史新長度。不少蚊型政黨,例如時代力量的得票,很有可能達到5%政黨票最低門檻而得到立委議席。

是次立委選舉中,蚊型政黨大舉「進擊」,其實是沿自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台灣民眾對國民黨的仇恨票,造成國民黨在台北市選舉中,首次出現12個分區全輸的結果。即使是新北市的朱立倫,最後也只以兩萬多票險勝民進黨的游錫堃。從此,大台北地區已經不是國民黨的堅實堡壘。台灣民眾對國民黨的仇恨進一步發酵,大台北地區的人口又多達600萬以上,自然是蚊型政黨千載難逢的發展機會。

隨着國民黨的「雙輸」,即既失總統寶座,同時丟了立法院控制權變成結果,台灣民眾以選票告訴國民黨,台灣是可以沒有他們的。

撰文:      
葉振東 中山大學政治學理論博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