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2016年4月23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五百九十九集》劉海龍(本土研究社)、黃如榮(農夫)-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

我從一位28歲的年青人身上,我再一次看到什麼叫:擇善固執。而從政策討論的過程中,我又發現,一些我們經常高舉、在意的訴求;當我們認真地面對,認真地討論的時候,便會發現其實我們掌握的不多,概念也可能很模糊。

節目重溫:


香港農業一直被人認為是「夕陽行業」,雖然政府去年完成本港農業的可持續發展的諮詢,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拍板不少相關政策,例如落實設立 5 億元「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不過在土地問題困擾下,真的能保護農地的生存空間,今時今日,在香港做全職農夫真的是沒有「錢」途?

蔬菜統營處自一九八八 / 八九年從其營運盈餘撥款成立一個農業發展基金,以支援漁護署和業界推展多個農業發展項目,另外亦政府在本年度《施政報告》中,指「發展本地農業可以增加市民對食物產物的選擇,亦有助善用土地資源,改善鄉郊環境、衛生及保護生態。」政府決決定落實新農業政策,例如設立農業園,探討農業優先區的可行性,但暫時未提供選址。

本土研究社成員劉海龍認為,這個政策是非常矛盾。全港超過4000公頃的農地中有84%為閑置農地,政府一方面想尋找適當的閑置農地發展農業園,但另一方面發展局長陳茂波又表示不宜耕種的農地去作其他發展用途。

近年「本地復耕」的聲音此起彼落,但現今做農夫難過做大夫,香港本地農業應如何走下去?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邀請到「本土研究社」成員劉海龍,以及本地農夫黃如榮,與政壇新秀共同探討香港農業的前景!

『香港都市農業  小農復耕模式』 
由本土研究社成員劉海龍提供

後記:節目播出之後 6 -
 2016429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討論文件  編號:FCR2016-1711

總目22 - 漁農自然護理署
分目700 一般非經常開支
新項目「農業持續發展基金」

各位可以比較一下節目內容,與討論文件之間的差別,請瀏覽以下文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