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2016年11月26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第六百二十九集》毛孟靜(立法會議員、「香港本土」成員)- 道不同,不相為謀

今日講清楚:在在公共行政學上,個人自由並非無限大的。當 Liberty (個人自由)大得出現 Harm to others (傷害別人)Authority (公權力)便有需要制止,以保障每個公民的平等權利。這個道理是16年前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學部 Jack Yu 老師教曉我的。我一直緊記至今,並經常以此作平衡,制定社會政策。


節目重溫: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2/YoungPolitican&d=2016-11-26&p=2517&e=403738&m=episode

講起毛孟靜,大家可能即時想到她退出公民黨,開埋記招解話,表示跟公民黨理念不太相同,於是分手。除了立法會議員,大家對Miss Mo的印象,相信都與她資深傳媒人身份有關。她曾在加拿大留學的毛孟靜,回港後曾先後擔任《英文虎報》記者、《無綫電視》新聞部及《香港電台》節目主播,對傳媒工作貢獻尤多。

另一個深刻的印象,必定是Miss Mo滿口流利的英語,早前立法會會議中Miss Mo指民建聯成員劉國勳的發言水準低劣,形同「小學雞」,結果遭建制派追擊。隨後Miss Mo即時「轉Channel」改以英語發言,建制派似乎聽不懂英語而「被秒殺」,立即「水靜鵝飛」。

有份創立公民黨的毛孟靜,一直都是公民黨的猛將。2008年開始,毛孟靜代表公民黨出選九龍西,最終在2012年成功當選,今年9月成功連任。議會內毛孟靜主張抗拒中央政府「赤化」香港,並與新民主同盟成員范國威組成二人政團「香港本土」,以捍衛正體字、廣東話等本土事物及價值為目標,深得年青網民認同。可惜「村民唔係咁諗」,有傳公民黨對毛孟靜的言行頗有意見,認為她過份親近本土派,偏離黨的路線。

20161114日,毛孟靜宣佈退出公民黨,她表示早在2年前已有退黨的想法,認為個人理念與公民黨「不咬弦」,在拉布、本土等議題,都與公民黨有分歧。雖然與「親生仔」分手收場,但毛孟靜強調「君子分手不出惡言」,又強調自己退出以後會傾向本土方向,繼續服務香港人。

相對於另一創黨成員湯家驊退黨兼辭去議員職務,毛孟靜退黨的爭議雖然較少,仍有一些非議認為她應該辭去立法會議員一職,將議員職位退還給公民黨。到底Miss Mo會唔會「退位讓賢」?經過人大釋法事件後,本土之路越來越難行,反對港獨的Miss Mo認為本土派未來應何坎何從?今天我們請來立法會議員、《香港本土》成員毛孟靜,一起討論本土派的未來走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