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2016年11月3日經濟日報A30 - 中共助國民黨 影子政府制衡民進黨

政治決定與公共政策是沒有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只有時機對不對,不合時宜的政治決定與公共政策,再好也是白費心機。


網址及刊文:
http://paper.hket.com/article/1532086/%E4%B8%AD%E5%85%B1%E5%8A%A9%E5%9C%8B%E6%B0%91%E9%BB%A8%20%E5%BD%B1%E5%AD%90%E6%94%BF%E5%BA%9C%E5%88%B6%E8%A1%A1%E6%B0%91%E9%80%B2%E9%BB%A8

洪秀柱首次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並舉行國共會談;這次會面對台灣來說,只可以說激起了一點漣漪。

習洪會打和平牌 關注度低

除了洪秀柱起程當日在桃園機場離境大堂有比較嚴重的群眾衝突外,台灣社會對是次會面可以用不太關注來形容。這除了是國民黨已經變為全面在野黨之外,最重要是落筆錯誤,而落得被台灣民眾輕視的局面。

習洪會的前設是「九二共識」,兩黨更在九二共識之上,首次正式公開提出「兩岸和平協議」。筆者一直認為這個協議應在馬英九連任總統後,盡快提出,這不但可為他千古留名,亦可還台灣民眾對兩岸終戰的心願。無奈,馬英九最後還是浪費了這一着好棋。現在國民黨在失去了公權力的情況之下提出和平協議,難以為台灣社會帶來實質性的影響。

洪秀柱在蔡英文民望急瀉至44.7%之際,打出「和平協議」這張牌,目的是重新塑造國民黨在台灣不可取代的地位,及向台灣民眾提供一個和平選項,即只有國民黨可為台灣帶來和平,讓台灣民眾重新思考國民黨對台灣的價值,以便將來重新上台執政。

可惜洪秀柱的提議,即使得到習近平的正面回應,在台灣島內並沒有造成預期中的回響。問題的關鍵是台灣民眾非常清楚,只要蔡英文政府不走向法理台獨,台灣根本就不會出現任何和平危機。因此以和平重塑國民黨在台灣的定位,明顯是捉錯用神。

針對民進黨盲點 保障台商

國共兩黨現時的共同敵人是台獨力量,中共若要協助國民黨重奪台灣政權,便必須把國民黨變身成影子政府,並在蔡英文政府力所不及之處,為國民黨開方便之門。這才有機會改變台灣民眾對國民黨的觀感。

而蔡英文政府現時的施政盲點,就是在兩岸關係停擺的情況下,無法對大陸及新南進政策下的台商及其家眷,提供接近主權國家的保障;而台商傳統上是國民黨的支持者,國民黨被凍結黨產的情況下,就更需要這群台商的支持。因此,兩黨應該以務實的態度,跳出海基海協兩會的思維,容許國民黨在大陸及東南亞國家設立得到中共承認的辦事處,作為台灣民眾在當地的扶手棍。

現時在大陸的台商及其家眷人數超過200萬,他們在大陸發生意外,只可向當地官督民辦的台商協會求助,轉介台務辦公室跟進。這種模式的基礎是建基於海基海協的兩會協議,現在兩會形同虛設。中共何不借此機會,與國民黨達成協議,以北京、廣州、深圳、中山、寧波、福建、夏門7市作試點,容許國民黨在當地設立台胞服務處,務求在停擺的狀態下,另闢由國共建立的民間互助機構。這種實質的工作,不但是民進黨政府無法達成,對國民黨的基本盤也有鞏固的作用,最少我們知道,至今仍支持藍營的台灣民眾,是不反對兩岸互動的。即實質的、民生的兩岸互動計劃,有助國民黨之後的選舉工程,重奪台灣政權。

宜設台僑辦公室 鞏固地位

而蔡英文的新南進政策,令台灣今年19月的訪台觀光人數達791萬人,較去年同期增長4.84%,當中以南韓、泰國、越南的增長最為明顯。從數字上反映,這些增長完全抵銷了陸客的流失。這些國家樂於訪台,因為他們都是台灣的重要貿易夥伴,例如越南是台灣在東南亞最大的貿易國,當地的台胞人數眾多,卻無法得到接近主權國家的保護權。當遇上政治問題,民進黨政府便很難與當地政府以平衡身份,保護台灣民眾。因此,中共應容許國民黨在台灣現時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建立台僑辦公室,以便台灣民眾求助,主動挖民進黨的政策牆角,以實質的工作,令台灣民眾知道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之間的分別。

在國民黨蜀中無大將的情況下,民進黨是有可能長期執政的。因此,國共兩黨會談若得出行禮如儀的結論,而非一些針對台灣民眾切身需要的實質工作,是無法挽救江河日下的國民黨,甚至令台灣民眾進一步認為國民黨在台灣已經變得可有可無。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撰文:葉振東 中山大學政治學理論博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