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2017年5月23日經濟日報A25 - 國民黨蜀中無大將 吳敦義利反攻

早前,筆者看到練老一篇評論文章 2017年5月17日蘋果日報 - 氣短集:國民黨選主席:本土大戰親中(練乙錚),有感而發,便從台灣人的搏弈角度寫下這篇評論。不少台灣人認為吳敦義是奸雄,說實話,我不反對。文章刊出後,分別在《立場新聞》及《橙新聞》原文轉載。


網址及刊文:
http://paper.hket.com/article/1818753/%E5%9C%8B%E6%B0%91%E9%BB%A8%E8%9C%80%E4%B8%AD%E7%84%A1%E5%A4%A7%E5%B0%87%20%E5%90%B3%E6%95%A6%E7%BE%A9%E5%88%A9%E5%8F%8D%E6%94%BB

在台灣,國民黨主席選舉在親藍傳媒也譏為老人遊戲的爭議聲中,終於由有「南霸天」之稱的吳敦義,以14萬票力壓主要對手洪秀柱的5萬多票當選。

選前多項民調都顯示,吳敦義有較大機會獲勝,但就沒有分析可以估計到吳敦義的得票,竟然可以大幅拋離洪秀柱逾9萬票,並且超過其他5位候選人的得票總和。

選後,不少評論認為這次是國民黨內的固有既得利益集團,例如「南天王」王金平及黃復興黨部(「黃復興」寓意「炎黃子孫,復興中華」,即「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作祟,才會令到吳敦義狂勝。不過,筆者認為這種說法有可能指出客觀的票數事實,而沒有深層次地分析這次黨內選舉對明年縣市長選舉的重要作用。

服貿幫選舉失利 「馬立強」終結
我們先行回顧過去三場重要選舉結果,便會發現黨主席非吳敦義莫屬。2014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輸掉了13個縣市,當中直轄市選舉,更只剩下「萬綠叢中一點藍」的新北市。那次選舉最重要的意義除了是國民黨提早丟了政權,中北部政治空間被高度壓縮之外,更是像徵着國民黨中生代的「馬立強」(即馬英九、朱立倫、胡志強三劍客)時代正式終結。

2016年立法委員選舉時,親馬英九的「服貿幫」全數鎩羽而歸。總統選舉的地區得票分析顯示,國民黨全台只剩下花蓮、台東兩個縣得票超過民進黨。即兩年內,國民黨的地盤進一步萎縮。

面對即將臨近的選戰,國民黨若然仍以穩守基本盤作為主調,幾近是癡人說夢。原因是他們的基本盤在歷次選舉的印證下,已經被沖洗得面目全非。無奈要以攻為守,放手一搏,國民黨又苦無良將及新生代可以接棒。

3選戰沒損兵折將 南部有人脈
在新增人口較多及令國民黨在選舉中嚴重失利的大台南及大高雄地區,國民黨接近是「擺空城」。由此分析,在過去三場選戰中,只有吳敦義是沒有損兵折將,仍然保留實力及在南部有一定的人脈基礎,可以在2018選戰中領軍。

從實際的選舉策略中考量,國民黨即使沒有黃復興黨部,其他有意令國民黨重奪江山的黨員,在大局為重的情況下,仍是會投給吳敦義的。

另一方面,吳敦義比較其他兩位主要參選人洪秀柱及郝龍斌,對低迷的國民黨來說,是比較有提振士氣的作用。因為洪秀柱無論是選總統,還是選黨主席的時候,每到南部拉票的時候,那種門庭冷落的情況,簡直可以用格格不入來形容。同時,她與郝龍斌都有一個大忌,就是從政生涯中,從未對一位民進黨主要戰將構成壓力。洪秀柱過去8年的立委資格,均是透過不分區立委,按比例代表制取得議席。郝龍斌取得台北市長大位,也全靠馬英九當年的加持。

在國民黨人及新生代眼中,他們兩人均是黨內的「人造人」,惟有吳敦義曾經在直選中,小輸4,500票給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有「智多星」之稱的謝長廷,亦令國民黨南部的支持者一直認為吳敦義是反攻的希望。這種來自「救黨」的無名英雄感,是洪秀柱與郝龍斌望塵莫及的。

還有一點,就是吳敦義雖然在過去多場選戰中隔岸觀火,持盈保泰,但就造成他與黨內,尤其在馬英九時代被整肅的「大老」,沒有結下任何樑子,較洪秀柱更能團結黨內僅有的力量。我們從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主動為吳敦義拉票便可見一斑。

吳王強強聯盟 利藍營東山再起
或許我們會懷疑王金平對吳敦義的高調支持,是希望吳敦義當上主席之後投桃報李,但王吳二人的強強聯盟,對今日已經七零八落的國民黨地區力量來說,可以是一個新的契合點,有利重新凝聚群眾,以便他日東山再起。


但有親綠營的台灣報章表示吳敦義是「民進黨最怕的人」,筆者認為這個說法有點言過其實,意在麻痺敵人。以戰論戰,國民黨在蜀中無大將的情況下,今天真是捨吳敦義其誰?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撰文:葉振東 中山大學政治學理論博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