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2017年6月3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五十五集》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 - 六四遊行再創新低,六四精神將會斷纜?

今日講清楚:民主運動是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後繼地傳承下去才有希望成真,否則香火一斷,這段令人扼腕悲痛的歷史,便有可能被演譯為「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這種憂患,正是現在對支聯會‘用腳’投反對票的年青人,所不屑,亦不懂考慮的搏弈盲點。




明天就是六四事件28周年,維園亦如常有紀念觸光晚會,暫時難以估計出席者人數。不過,上星期六四遊行活動參加人數是歷來第二低,只有約1000人,支聯會主席蔡耀昌就回應,無論人數多少都會堅持落去。

198964一場風暴,令六四這兩個數字在中國成為忌諱,內地普羅大眾不會高調提及,互聯網亦無法搜尋。對於香港人,我們雖然不會避忌談及六四,但今時今日,這場發生在28年前的風暴,對於現今年輕一代來說,意義何在?

以往不少市民都相信,當年中國政府用錯了解決方法和冤枉了參與活動的學生,因此香港每年64都會有集會,希望中國政府能平反六四事件,還當年參加者一個公道。近年情況有變,雨傘革命後本土思潮興起,年輕人認為集會和遊行的方式已經不能見效,每年六四集會更是「行禮如儀」,不能令中國政府屈服,有人甚至認為建設民主中國不設實際。

各間大學近年開始「另起爐灶」舉辦論壇,間接令晚會參加人數下降。去不去維園參加集會,瞬間變成意識形態的抉擇,各方爭論不休;更有意見提出,「六四掉念」是時候完結,應集中關注香港本地議題。六四掉念應否繼續?中國政府又會不會「如夢初醒」,主動平反這個歷史傷痕?

《政壇新秀訓練班》邀請了支聯會副主席 蔡耀昌,上來探討六四的意義,並讓年輕人「接好民主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