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2017年6月17日及18日經濟日報A16 - 「台港連線」成立 港議員被消費?

文章刊出後,分別在《立場新聞》及《橙新聞》原文轉載。這是一篇近期我親身在台灣的觀察評論政治是立體的,所以如果我只追求交功課式,反射動作般的政治表態,不是道行不足,就是別有用心。當39位建制派立法會齊聲指責3位赴台非建制議員,而沒有留意到台灣的『拔昌』進展及台灣立法院沒有合適委員會苛載『連線』議題時,便急於表態。變相把3位非建制議員參與連線的違和感,變得成為在打壓下的合理政治行為。這種無助於解決問題,凡事表一個態的工作任務,正是過去數年造成行政、立法及公民社會三方關係緊張的成因。



網址及刊文:

由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發起,得到立法院秘書長,台灣團結聯盟的林志嘉站台,並由一眾香港立法會議員包括:香港眾志羅冠聰、人民力量陳志全、本土派代表朱凱迪,以及佔領事件代表人物黃之鋒、周永康一同支持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下稱:連線)日前成立。

倘僅談港政改 何須畫蛇添足
這個連線雖然得到18位台灣立法院議員加入,但在台灣島內卻泛不起一絲漣漪。隨後黃之鋒接受一個電台訪問時強調,連線「不會處理自決問題,只是(討論)香港政治改革」,就更令人對連線摸不着頭腦。

香港一眾政治新丁,可能被黃國昌消費了,仍懵然不知。

黃之鋒可能不太清楚台灣各黨派的實際運作與香港之間的互動,若只是討論香港政治改革,台灣各黨派在過去數十年,均已相繼成立了專責部門,應酬香港不同政黨的需要,根本就不用成立一個連線來畫蛇添足。

民進黨全員缺席 判連線死刑
若香港的政治改革需要得到民進黨的立法院關注,便必然不可能是純粹政治改革那麼簡單。因為台灣的民主選舉制度已經完成,在政治經濟長期低迷的情況下,民進黨應該是無暇去關注脫離統獨議題的香港政改,又或是與新丁們漫無目的地交流。如果新丁們是因為有調查指1524歲支持港獨的年輕人,由去年的近四成,急跌至近一成半而要另覓議題,而向黃國昌投誠,便更有可能找錯了對象。

首先,我們從新聞發報會的資料,得知只有台獨色彩濃厚的林志嘉出席。雖然林志嘉表示是代表民進黨籍的蘇嘉全院長前來恭賀,又表示連線所需人力物力,一定盡力提供。但實際的情況是,在台灣得到全面管治權的民進黨全員缺席,林志嘉很有可能是嘴巴上的慷慨,民進黨的態度接近判了這個連線死刑。原因是蔡英文政府已多次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就連線的潛在主張多此一舉地表態,對大陸的政策又堅持「不接觸,不挑釁」,以免在兩岸問題上自我消耗。

加上南進政策初見成效,民進黨政府沒有可能因為幾位香港新丁而自找麻煩,變相要與大陸進行不必要的惡性互動。

加上,民進黨政府在島內的當前急務就是明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能否長期執政,縣市長的政策連貫性是至關重要。

黃國昌陷危機 時代力量或受挫
筆者在2016立法院選舉中,曾經與時代力量的核心人物進行訪談,當時時代力量的定位是:「先取代國民黨,再監督民進黨」。言下之意就是假以時日,對民進黨進而代之。這一點民進黨即使在全面執政的情況下,仍然是保持高度清醒,就是不能讓時代力量過度汲取政治養份,變成威脅。

因此,民進黨對時代力量一直保持一個相當遙遠的距離,甚至有時在立法院中,任由時代力量獻醜,例如早在立法院開會第一天,民進黨柯建銘對時代力量徐永明的比喻,不留情面地作出質問:「中小學開學和立法院開會有甚麼關係?不是中小學開學我們就要開會。」

民進黨既然知道國民黨已經不是對手,時代力量最好消滅於微時,在這種政治計算下,便沒有可能公開支持黃國昌的主張。而且,黃現時身陷罷免危機,「拔昌」的公民聯署人數已超過25,000人。黃若有任何政治閃失,時代力量很有可能一蹶不振,而無力再威脅民進黨,符合了民進黨在政治上的如意算盤。

相反,黃國昌極有可能亦因為拔昌危機,而刻意挑選在這個時間宣布成立連線,目的在於彰顯時代力量的在獨立運動中的政治意義,反駁只識做秀的惡評,達到自保的目的。

香港的新丁們想法過於單純,自願成為黃國昌的演員,也許就是:「姣婆遇着脂粉客」的不幸!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撰文:葉振東 中山大學政治學理論博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