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2017年7月1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五十九集》楊健興(記協主席兼眾傳媒發起人之一 - 傳媒採訪受阻

今日講清楚:政策推動很多時候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在政策搏弈的過程中,最重要是發現政府死角,否則便極易被當權者牽著鼻子走,因此,網媒若是產業,那業界便應該在民政以外,同時把槍口對準創科局,要求他們表一個態。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44014

新聞資訊從來都是一個文明社會公民的精神食糧,只是不同年代的「進食方式」有點不同,以前我們會扭開電視、翻開報紙;今時今日,只要一機在手,「碌一碌」,新聞應有盡有。尤其是近年網媒遍地開花,部分有規模,甚至聘請專業記者團隊,讓大家可以有更多「高汁」資訊的來源

可惜的是,網媒成功「入到屋」、卻入不到各個官方場合採訪, 立法會選舉、 選委會選舉,甚至行政長官選舉,網媒亦沒有資格進入傳媒區替市民監察。

有人說:「下!這不是限制新聞自由嗎?違反基本法27條啊!」就網媒被拒絕進入特首選舉的點票中心傳媒區一事,記協已經申請司法覆核,指相關決定違憲。事實上,自2012年,記協已多次和政府商討網媒的認證問題。可是直到今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回應亦只不斷重覆「有關的研究正在進行」。

不單是網媒,學生報的採訪權亦備受爭議,去年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刊物《Varsity》和浸大新聞系刊物《新報人》的學生,亦被拒絕進入記者區採訪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兩報的負責學生隨即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指處方侵犯新聞自由。


到底現時新聞政策是否抱殘守缺,追不上傳媒行業的改變?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記協主席兼眾傳媒發起人之一的楊健興和我們一起談談傳媒採訪受阻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