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2018年3月31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第六百九十八集》劉兆佳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 兩會修憲

今日講清楚:Always 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 談何容易呢?尤其對香港的新生代。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95623

北京兩會早前閉幕,其中一個重大的變革就是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的兩屆期限,不再局限做十年。雖然有不少評論在兩會前,或多或少都有預測過這個重要決定,不過無任期局限,始終都引起好多人擔心。

可能係大家杞人憂天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長王晨指此舉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人更說「十年太短了」,看來大家都好似十分「支持」今次修憲,提到此修正案時,全場鼓掌,有人大代表更表示非常贊成,非常擁護。

之不過,偉大的鄧小平同志說過:「把一個國家、一個黨的穩定,建立在一兩個人的威望上, 是靠不住的。」所以他才提出廢除終身制,定立任期限制來維護國家利益。現在這樣大改,難道連鄧小平同志的說話都過咗時?

人大會議更把新增的監察委員會與國務院並列為正國級,它可以監察所有公職人員,有評論更指這是超級部門,賦予習近平無限期統治的更強而有力的工具。今次兩會對中國民主進程帶來甚麼啟示?又是否令香港人預視到香港2047後的光景?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和我們一起談談兩會。

政府昨天發新聞稿,對於有報道稱戴耀廷在台灣發表,有關香港可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予以強烈強烈譴責。劉兆佳認為,中央特別憂慮美國會否利用台灣來制衡中國,台獨力量會否在台灣進一步滋長,特別當台灣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且台港獨勢力會否「合流」,被外國勢力用作對付中國,令香港不穩定,所以戴耀廷的言論在「特別敏感時刻、特別敏感地方」發表,可能比較容易觸及中央政府的神經。

他又認為,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都認為言論不合乎憲法和《基本法》,所以特區政府作出今次罕有和強硬的聲明,旨在突出對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和打擊港獨思想的意志。

劉兆佳接受傳媒訪問前,出席香港電台節目,與學生分享政見,多名學生都關心中央剛通過修憲,廢取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

劉兆佳認為不能以國家主席習近平想做皇帝的角度看,指共產黨和中央軍委才是最大的權力機構,國家主席雖然獲憲法給予某些功能,但在中國政治體系上,不算最高位置。

但他認同修憲,指國家主席的位置愈趨重要,因為國際政治秩序愈來愈混亂,國與國間和世界和平發展愈來愈依靠大國元首和領導人間的關係。假設共產黨總書記和中央軍委做到第三任,國家主席卻只能做兩年不能兼任,國家主席進行元首外交時便不能得到其他國家領導人重視。

至於有建議指,可讓黨總書記和軍委主席反設任期限制,與國家主席睇齊,劉兆佳則以美國為例,認為美國總統做到第二任時已變成跛腳鴨總統,如黨總書記只得兩屆任期,去到第二任時都幾乎變成跛腳鴨,難以推動反貪腐和國際關係重大部署。

有學生詢問香港應否效法內地,取消行政長官的連任限制,讓現任的林鄭月娥做「大和解」,劉兆佳覺得,基於修一項條款所引發的後果,故香港人極不想看到《基本法》被修改,而且香港沒有此訴求。

他又覺得,行政長官只執行一國兩制,香港的公共政策亦已詳細寫在《基本法》,而且香港非國家,很多事由中央處理,重要政策都來自中央,作為執制者,行政長官的「活動空動」很有限,他質疑有否取消任期限制的需要來增加行政長官的權力。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戴耀廷近日在台灣一個論壇上,呼籲港人應該思考當中國專制被推翻後,香港應成為獨立國家,還是與其他中華民族組成聯邦政府,結果特區政府周五罕發聲明回應,稱對戴的言論感到震驚及強烈譴責。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戴的言論已觸及到「中央嘅底線」,中央肯定認為戴正在設計一條「點樣推動香港走向獨立」的道路,目的是結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有違憲法規定。

劉兆佳認為港府今次發出比較強硬的聲明,目的是突顯特區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同領土完整嘅決心」,以及「對打擊任何形式港獨思想嘅意志」。他認為中國之所以會被「觸動神經」,是因為中國對中美關係及台獨問題感到憂慮,但戴耀廷卻在敏感的時刻和地方發表有關言論。

對於戴質疑政府藉今次事件為《基本法》23條立法造勢,劉反指無論23條立法與否,一但香港發生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態,「中央都會出手處理」。

民建聯亦發出新聞稿,對戴耀廷「發表香港可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謬論」,感到十分震驚和憤怒,並對他作出最嚴厲譴責:「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應該十分清楚《基本法》第一條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但他仍然公然在境外參與分離組織活動,更大放厥詞鼓吹「港獨」。任何一位中國人,都會對他這番言論感到氣憤。」

民建聯指深切希望戴耀廷和其他鼓吹「港獨」的人士,立刻懸崖勒馬,「放棄這種不切實際、對國家和香港絕無好處的妄想。」

戴耀廷傍晚在社交網站發文,指自己只是普通市民,對自己在一個境外公民社會活動的發言,引來及特區政府和建制政黨發表強烈譴責聲明,表示極度震驚。他強調,所發表的言論並新的觀點,亦沒有違反任何現行的刑事法律,擔心香港已經到了以言入罪的地步,並認為事件已對市民產生極大的寒蟬效應。他強調,會繼續秉持無畏無懼的精神,以愛與和平,宣揚民主自由的信念,直至香港有真正民主。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早前在台灣出席論壇時指出,中國各民族的反共、反專制運動一定會成功,而且不用太久,又指中國不單要變成一個民主國家,還要人民自決,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地人民,應思考成為獨立國家,還是建立聯邦政府。港政府昨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戴耀庭在敏感地點發表這番言論,可能已經觸及中央的底線。他表示,中央特別憂慮到,美國會否利用台灣來制衡中國,會否出現「台獨」、「港獨」,以至其他獨立勢力合流,作為對付中國的力量。


戴耀廷早前在台灣出席一個論壇,提到香港未來的民主運動應該定位為「反專制」,在大陸成為一個民主的國家後,港人可考慮是否成立獨立國家。特區政府昨日突然發聲明,對言論予以強烈譴責。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日指,戴耀廷言論或觸及了中央底線,又指政府是要通過口誅筆伐,確保同類言論不會在港造成太大影響。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日見記者時指,戴耀廷言論或觸及了中央底線,中央認為戴耀廷想宣揚結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與近日修改了的中國憲法不符。中央亦認為戴耀廷正在設計帶香港走向獨立的道路,中央及特區政府認為言論不符合憲法及《基本法》而作出較強硬及罕有聲明。

他又指在中央及港府的大力壓制之下,港獨勢力已經收斂了很多,只是「年青人、學生運動」多於「社會運動」。因此他不認為某人言論會導致中央及港府有行動,但會通過口誅筆伐確保同類言論不會在港造成太大影響,並突顯維護國家主權完整的決心。

他又指戴耀廷在台灣發表言論較易觸動中央神經。中央特別憂慮到,美國會否利用台灣來制衡中國,會否出現台獨、港獨,以至其他獨立勢力合流,作對付中國力量。

政府昨午突然發表新聞稿,稱有報道指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就傳媒就相關報道的查詢,政府發言人重申,任何有關「港獨」的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新聞稿又引述政府發言人說:「特區政府對有大學教員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 

戴耀廷隨即反擊,批評政府在尚未了解事實就發表聲明,如此高調令人懷疑政府是否為了在未來進行二十三條立法造勢。他晚上再發文指自己不贊同香港獨立,但從歷史看,沒有領袖不死、沒有政權不倒、沒有政制不變,如果在香港「未雨綢繆、為未來想多一些」就被打壓,香港已不是一個自由社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一國兩制」是國家長遠策略之一,其「初心」是從國家利益出發,希望港人不要遺忘「一國兩制」的原意,只着眼高度自治而忽略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的責任,否則容易被外國勢力利用,令香港淪為顛覆中央政權的基地。

劉兆佳在節目中表示,「一國兩制」的「初心」是從國家利益出發,通過保留香港在回歸前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及生活方式,讓香港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發揮其獨有作用,為國家作出貢獻。

他坦言,部分港人誤解「一國兩制」是以香港為先,「可能回歸後太耐無講,令到香港部分人只係諗高度自治,無諗國家責任。」

他希望港人明白「一國兩制」是國家長遠策略之一,並深入了解其歷史背景和目的,讓雙方在將來能更好地處理香港問題。

勿淪為顛覆中央政權基地
劉兆佳強調,中央政府致力維護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但港人不能因此遺忘「一國兩制」的原意,使香港淪為顛覆中央政權的基地。

他指出,中國實行的民主發展路線與西方不同,其着眼點是「領導者能唔能夠為國家民族謀福祉,及過程中是否獲得人民支持」,西方則只重視「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故港人不應在中國追求西方的民主制度。

被問及為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並無「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及「五十年不變」等「慣常表述」,劉兆佳回應指,「一國兩制」已包含「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及「五十年不變」的意思,且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71視察香港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已清楚指出「一國兩制」會堅持不變,港人毋須擔心。

全國人大會議早前通過憲法修正案,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劉兆佳解釋,倘國家主席有兩屆任期限制,在外交時會因決策權力有期限而不被重視,同時也難以推動重大政策或改革。

他以美國政府為例,指美國憲法規定總統最多只可出任兩屆,故其總統在第二屆任期時已變成「跛腳鴨」總統,難以推動重大政策和國際關係的部署。

劉兆佳還說,全國兩會仍有很多事項值得關注,包括將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寫入憲法、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及國務院機構改革等。

特別是今次修憲十分重要,倘要加強黨對一切的領導,必須明確列出黨的執政地位,並成為憲法的一部分,同時改革國務院機構有助合併部門,做好分工,並有效強化黨對中央政府的監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前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的「港獨」狂言。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指,戴耀廷是在設計一條令香港走向「獨立」的道路,最終目的就是企圖結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已觸及中央政府的底線。

劉兆佳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後表示,戴耀廷企圖與「港獨」、「台獨」及其他勢力合流,形成一股「對抗中國」的力量,令中央政府憂慮美國會否利用台灣來「制衡中國」,是在「敏感時刻」和「敏感地點」發表「港獨」言論,而鼓吹港人用「民主自決」來決定應否「獨立建國」或組成「聯邦政府」,觸及中央政府的底線。

特區嚴詞彰衛土決心
他批評,戴耀廷「港獨」主張並不符合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今次特區政府罕有地發出強硬聲明,表明會遏止以任何形式出現的「港獨」主張,正彰顯其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決心。

被問及中央政府會否因應戴耀廷的言論來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劉兆佳坦言,只要香港出現國家安全問題,中央政府就可以通過人大釋法、利用基本法附件三引入全國性法律、直接命令行政長官等手段,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問題,「二十三條係必須但唔足夠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所以唔需要將兩者(戴耀廷的言論與立法)扯上關係」。

劉兆佳坦言,在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大力遏制後,「港獨」勢力近年「已經收斂好多」,「但肯定會通過口誅筆伐去確保同類言論不會對香港造成太大影響,以顯示中央同特區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同領土完整嘅決心及能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特區政府主動發聲明,強烈譴責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發表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是反映相關言論已經觸及中央神經,特區政府需要以強硬的態度,顯示堅決捍衛國家安全的立場。劉兆佳又說,港人和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有不同理解,但一國兩制的「初心」是從國家利益出發,中央政府不會容許香港變成顛覆國家的基地。

戴耀廷早前在台灣出席一個論壇,提到香港未來的民主運動應該定位為「反專制」,在中國大陸建立民主社會後,不同族群可考慮成為獨立的國家等。特區政府發聲明批評,表示「對有大學教員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一個電台節目說,全國人大日前通過修憲,當中包括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希望提升國家主席在外交時的地位,並確保國家主席不會在卸任前變成「跛腳鴨政府」。劉兆佳說本港社會在今年兩會期間,普遍較關注這項修憲,但他認為這項修訂並非最重要,因為中國政治架構中最重要的職位並非國家主席,而是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

劉兆佳又說,港人和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有不同理解,但一國兩制的「初心」是從國家利益出發,中央政府不會容許香港變成顛覆國家的基地。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 中央與香港部分人, 對一國兩制有不同理解, 從中國政府角度, 一國兩制是從國家大局利益出發, 是一國優先, 但部分人以為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 是以香港為優先, 中央希望香港人明白一國兩制的歷史背景及目標, 可以更好處理香港與國家之間的問題。

劉兆佳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 剛結束的兩會會議相當重要, 處理了不少重要問題, 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只是其中一項, 他以美國為例子, 指當政府進入第二屆任期後, 往往成為為跛腳鴨政府, 如果國家主席只可任兩屆, 亦會在第二屆時成為跛腳鴨政府, 取消任期限制後, 可以令國家主席習近平, 仍是強力領袖, 可繼續推動改革。



全國人大會議早前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兩會值得關注地方不只此項目,又認為現時不能斷定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尋求連任。

劉兆佳出席本台節目《政壇新秀訓練班》時說,兩會期間值得關注的事項,還包括將中國共產黨地位寫入憲法,認為目前需要加強黨的領導,有需要在憲法寫明執政地位,另外又提出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加強反貪力度。

劉兆佳說,目前國家之間的事情依靠不同元首或領導人處理,國家主席的角色開始越來越重要,如果國家主席有兩屆任期限制,未能令人信服,同時亦難以推動重大改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